• slider image 158
  • slider image 159
  • slider image 160
:::

All RSS

2024-04-20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特展」開展 邀您一同探索無處不是、無處不存在的「性別」

教育部93年頒訂《性別平等教育法》,今年為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20週年,教育部今(20)日舉辦「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特展《ROOM  XX:一切都是從廁所開始的》」開幕式活動,自113年4月20日至28日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開展,邀請各界共襄盛舉,回顧性別平等教育20週年的努力與成果。「特別如你,也能夠自由自在」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於特展開幕式活動表示,推動教育工作向前絕不只是政策法規,而是不斷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在追求更好的教育路上,值得持續不斷的努力。期待透過性別平等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瞭解生命的獨特及可貴,勇敢做自己,也接納及欣賞別人,孩子因為看到差異、認識差異、尊重差異,讓每個孩子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不一樣也可以有著很美的模樣。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已20個年頭,教育部仍持續因應教學現場所需讓法規臻於完善,於2023年完成「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法,並因應新法的各項準備工作,修訂相關子法,於2024年3月8日正式上路。教育部也持續深化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在校園的實踐,於2019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審議完成,性別平等教育仍透過校訂課程議題設計或融入各領域教學,用多元的角度,思考現代社會與文化中的性別相關議題;2022年發布性別平等教育白皮書2.0,擬定推動國內性別平等教育計畫,不僅要在教育中實現性別平等,更要通過教育在社會上實現性別平等;教育部也自2023年將4月20日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日」,接續於同年實施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針對各級學校不利處境學生發放多元生理用品,也於各級學校及教育部所屬場館設置定點,以供急需取用,並加強校園性別平等、月經教育等,增進學生相互理解、尊重、包容,營造友善環境,以深化校園月經教育,實踐性別平等價值。希望透過這次特展,帶大家看見,從實體空間-公共場域的廁所、家中的廚房、校園中的運動場,乃至更為廣義的空間-社會整體的結構中,無處不是、無處不存在的「性別」。113年4月20日至21日周末論壇更邀請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創辦人蘇芊玲、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稚葉社創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嚴婉玲及臺灣大學曾郁嫻教授擔任論壇主持人,論壇議題著重在教育現場的法理實踐與融入課綱、課程與教學的挑戰、女性領導、性平永續及體育等議題,一同探討性別議題的多元面向,以對談短講型式進行,邀請國內關心性別平等議題的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一同與談,政府與民間將攜手合作一同激盪出性別平等概念的火花。相關活動請參考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https://www.gender.edu.tw/web/index.php/m1/m1_05_01_index)。

2024-04-19 為落實淨零行動,教育部表揚校園綠籬與環境教育實作競賽績優學校與人員

教育部辦理「112年校園綠籬專案計畫」暨「第六屆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並於今(19)日在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聯合舉行頒獎典禮。本年度綠籬專案計畫共計補助104校,各組前3名共15校;本屆環教實作競賽計有104組參賽作品、600餘名師生參與,國小組、國中組前3名共12組及教師耕耘獎共8名教師。綜觀獲獎作品發現,學校充分展現環境教育學習行動力,以及對在地環境的關懷。校園綠籬計畫國小組第1名新北市樹林區育德國民小學,使用複層式的種植方式,建立豐富景觀,且於空間阻隔及視覺通透性上取得良好平衡,與周圍鄰里達到雙贏;國中組第1名苗栗縣立西湖國民中學,結合學校的蝴蝶生態教育課程,以誘蝶植物構築成圍籬,並善用學校特殊的階梯式地形,讓岩壁爬滿薜荔形成天然綠牆,教室外的花草與綠牆前後呼映、相得益彰,加上翩翩飛舞的蝴蝶點綴其中,營造岀獨一無二的校園景觀特色;高中職組第1名苗栗縣立大同高級中學,學校臨路護欄邊內現有且生長良好的原生樹種(宜梧)再選配專家推薦的原生植物(田代氏石斑木、鵝掌藤、小月桃等)作為綠籬,分段栽種增加物種多樣性,並有效結合教育課程活動,綠籬未來可達到防止空汙、降噪等功能,符合計畫目標,堪為綠籬示範學校;大專院校組第1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以綠籬計畫結合教育,辦理校內設計比賽,激發學生創意,以學生得獎設計利用回收環保材料灌模製作花器,種植鵝掌藤,放置木平台區,與前後段綠籬連貫,展現學校公共藝術之美。另本屆環境教育實作競賽國小組第1名彰化縣花壇鄉文祥國民小學,發現日常飲用咖啡、茶與豆漿所產生殘渣繁多,高含水量殘渣會造成焚化爐燃燒效率降低,師生發揮創意並連結在地艾草產業,利用咖啡渣、茶葉渣、黃豆渣、楠木粉及艾草以特定比例調配,開發出環保蚊香,並與當地農會合作,結合校園與社區活動進行教學,共同推廣研發成果;國中組第1名嘉義市立民生國民中學,改變傳統精油製作方式,將原先即將被丟棄的果皮作為原料,以太陽能取代瓦斯加熱,減少碳排與廚餘量,達到食物全利用效果,學生透過課程、親師生活動,推廣至班級及社區,積極展現環境行動力。教育部特別在422地球日前夕辦理本次頒獎,與國際共同響應淨零行動並增進環保意識,透過綠籬栽植,提升校園綠覆率、豐富樹種多樣性,並兼具固碳、降溫與提供生物棲所等助益,教育部也將持續結合環境教育實作,藉由師生參與,實踐環境永續行動,共同朝校園淨零目標邁進。

2024-04-19 教育部公布113年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簡章

教育部將於113年7月27日、28日辦理「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考試簡章已公布於「2024年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報名系統」(網址 https://gra103.aca.ntu.edu.tw/cpt/apply/)及「教育部全球資訊網」/「認證檢定及留考」專區https://www.edu.tw/Content_List.aspx?n=710ED9A3E19D398F。通過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亦為獲教育部補助華語教學人員赴國外學校任教之資格條件之一。113年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由國立臺灣大學承辦,報名時間自113年5月15日上午10時起至5月31日中午12時止(臺灣時間)。考試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應試者上網填妥報名資料後,須將報名表列印並以掛號郵寄至「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研究生教務組」,不受理現場報名。教育部表示,本年度簡章主要於本考試外語能力合格認定基準之英語標準新增劍橋領思英語檢測(Linguaskill)及培力英語能力檢定測驗(BESTEP),以擴大可採認之英語能力檢定項目。另依簡章規定,本考試各科目及格成績可保留3年,即本年度報考之各考試科目及格者,及格科目得保留至116年12月31日止,逾期各該及格科目不予採計。另教育部提醒,依據109年及110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公告,各科目及格成績3年保留期限不將109年及110年列入期限計算,亦即108年及格成績得保留至113年12月31日、109年及格成績得保留至114年12月31日、110年及格成績得保留至114年12月31日。有關本考試證書核發,考生取得本考試5項考試科目(筆試、口試)成績及格且成績於保留期限內者,檢附證書申請日前3年內(扣除109年及110年)符合本考試外語能力合格認定基準之外語能力證明,得申請核發本考試證書,範例如下:108年考生於113年10月31日申請證書,需提供108年10月31日至113年10月30日止符合認定基準之外語能力成績單影本或證書影本,以利核發證書。「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自95年舉辦以來已邁入第19屆,考生累計達3萬2,364人,共計有5,893人取得華語教學能力證書。經統計,教育部近期每年平均選送約200餘名華語教師及近100名華語教學助理赴美洲、歐洲、東南亞及東北亞約20個國家任教或實習。華語教學人員除於當地進行華語教學外,對於促進國際合作及推廣臺灣文化均有莫大貢獻。教育部歡迎有意願到海外擔任華語教學工作者報名參加「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有志報考者請儘早依照簡章規定備齊報名表件,以免錯過報名時間。

2024-04-19 教育部擴大投入高齡照護人才培育 高雄醫學大學咀嚼吞嚥健康人才培育基地揭牌

由教育部透過「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補助高雄醫學大學(簡稱高醫)建立「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於今(19)日邀請產官學各界共同為該基地揭牌啟用。隨著臺灣即邁入「超高齡社會」,健康照護相關議題也逐漸受到國人重視,教育部配合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精準健康人才需求,於111年補助高醫新臺幣7,000萬元成立區域型人才培育基地,由高醫攜手北中南15所大專校院及產企業,建置全面性咀嚼吞嚥照護教學場域(簡稱咀嚼吞嚥基地),並應用智慧科技建構診斷評估,培育學生在精準醫療照護新時代建立資訊化處理與分析的跨領域技術。咀嚼吞嚥基地建置於高雄市大同國小,透過高雄市政府的協助,運用大同國小閒置空間,建置口腔照護模擬訓練區、口腔機能促進與照護實作區、咀嚼吞嚥醫療科技與資訊區、特殊餐食測試區、吞嚥復能訓練區、精準咀嚼診斷與復能示範暨訓練區等多個實作場域,不僅打造設備集中的教學場域,更活化原有閒置空間。此外,學校結合高醫體系醫療資源,走訪東部15間日照機構及全臺榮民之家為長者進行全面的口腔篩檢及吞嚥功能評估,並協助提升跨縣市在職人員專業能力,擴大區域人才培育中心功能。教育部說明,「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自111年起推動,規劃4年投入新臺幣24億元協助大專校院設置至少20座重點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並引導大專校院與在地產業及地方政府建立人才合作機制,形塑具在地產業特色的培育基地;除高醫咀嚼吞嚥基地外,教育部已經核定半導體、離岸風電、電動車等16校18座區域型培育基地,迄今已有6座人才培育基地正式啟用。配合政府六大新戰略產業及5+2產業創新等重點政策方向,教育部將持續輔導大專校院開設產業需求之實務課程,並鼓勵產企業積極參與人才培育,共同為產業培育優質人才。

2024-04-19 113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

為強化專業輔導人員實務諮商輔導技巧,教育部於今(19)日舉辦「113年度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目睹家暴輔導知能研習」。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二條第三項,目睹家暴係指看見或直接聽聞家庭暴力事件發生。教育部期望專業輔導人員能提升辨識個案的敏感度,以及早給予學生協助。本次研習委託北二區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與萬能科技大學共同辦理,共計80名專業輔導人員參加。上午課程邀請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賴文珍主任,以認識家庭暴力與親密關係暴力中的目睹者揭開課程序幕。賴主任談到:「長期生活在暴力環境下,除了可能在個案生理及心理留下創傷,亦可能會因學習暴力而出現攻擊性或反社會性行為。老師為學生成長歷程中的重要他人,若能及早察覺與介入便可大幅提升改變的機會。」點出提升保護因子的重要性,協助個案釐清內、外在的資源,培養自我恢復的能力,以降低因目睹暴力事件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接著,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向日葵小屋高緻真督導,透過創傷知情切入探討目睹家暴對於個案的影響與輔導的重要性,以人我調節與自我調節的方式陪伴個案一起度過創傷。人我調節包含協助個案調節情緒,讓他們感到平靜、安全與被愛,同時專注在與個案情感及關係上安全感的連結,當個案情緒趨於平靜後,再與之討論問題緩解方式;而自我調節則包含深呼吸、適度運動及人際連結等,藉以穩定身心狀態。下午課程邀請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庇護家園盧詠麗督導,透過實務案例分享目睹家暴個案的服務設計。目睹家庭暴力會影響個案的身心發展與狀態,分為外向性的行為議題與內向性的情感議題,都將影響個案的自我評價。以團體活動的方式,透過腦力激盪與彼此溝通,增加解決衝突的方式與復原力,也能發展培力團體,以滿足課業以外的成就感來源,協助個案提升自我價值。接著,漱心坊心理治療所江垂南所長分享大專校院目睹家暴學生之輔導策略,以心理創傷症狀評估、依附關係障礙評估、諮商與輔導策略,以及學校輔導行政工作進行等4個面向,分別探討如何協助目睹家暴大專校院學生因應家庭暴力。透過疏理與分析個案童年創傷經驗來改寫人生腳本,鼓勵個案活出自我,而非活成他人所期待的角色。教育部期待藉由本次研習,增進專業輔導人員對於目睹家暴學生的內在創傷與家庭動力影響等專業知識,以提升實務諮商輔導技巧,有效協助學生獲得適切支持。此外,老師在陪伴學生度過創傷的同時,也要學習觀照自我、與個案一同成長改變,以期盼自身成為更有效能的專業輔導人員。

2024-04-18 最後倒數階段 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訓營報名至4/21止

深受各界期待的「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訓營」將於今(113)年5月17日開訓,並於6月1日至2日及15日至16日辦理實體課程講座,今年預計招收新訓90人、複訓30人共計120位學員,報名至4月21日截止,教育部體育署歡迎具外語能力且對國際體育事務有興趣的現退役運動員、裁判、教練、各級學校教職學員、體育團體行政人員、政府部門職員等各領域人士把握最後機會報名。體育署自100年開始推動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育計畫,今年邁向第14年,累計逾1,900人次參與培訓課程。今年培訓營邀請國內外熟稔國際體育事務的講師,如國際奧會委員Seung Min RYU、國際奧會文化傳承委員會主任委員Khunying Patama LEESWADTRAKUL、國際綜合型運動賽會專業經理人LI Neo Tay、奧地利奧會主席Karl STOSS、杭州亞運賽事顧問Nur Laily RAHMAWATI等人,以中英文方式授課,並安排經驗豐富的導師進行分組引導學習。培訓營招收不同學經歷背景的學員,透過深度討論並模擬國際體育交流實務案例,使培訓效益更貼近國際組織事務實況。體育署表示,本計畫除培訓營課程,亦持續媒合結訓學員及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庫成員與全國性體育團體合作,依照學員意願、表現,安排參與國內外賽會或活動實習;對於曾經參與培訓,現已投入支援國際體育事務的人才庫成員及全國性體育團體國際事務在職人員,也規劃各類座談交流及工作坊,加強核心知能培力如國際體育組織參與交涉、危機處理通報機制等。體育署今(18)日例行記者會邀請結訓學員黃玟綺小姐到場分享參與本計畫的收獲,黃玟綺過去曾代表我國參加南京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仁川亞州運動會等不同層級國際賽事,畢業後曾執教於新加坡知名游泳俱樂部,2022年參與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訓營,擁有國內外國際體育活動事務參與經驗,包含支援國際接待、賽務接待及隨行翻譯等。黃玟綺現任職於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執行辦公室,並將擔任本屆研習營輔導員,帶領更多學弟妹進入國際體育事務的新領域。歡迎對國際體育事務領域有興趣者,把握機會報名(https://forms.gle/gNDXDjyN2WsUZ2QY7),期待不同背景、觀點、角色的投入,讓培訓營激盪出更貼近實務,多元面向思考的火花。

2024-04-18 體育署全額補助短期失能理賠差額 保障職業運動選手為國參賽權益

為解決目前國家代表隊選手短期失能商業保險額度未符合職業運動選手薪資水準的問題,教育部體育署已研擬「教育部體育署補助國家代表隊培訓或參賽短期失能保險給付與薪資差額要點」(草案),未來職業運動選手如因參與國家代表隊期間受傷,並經醫療院所認定屬短期失能情形時,體育署將全額補助受傷期間選手薪資與保險理賠金的差額,補助期間最多可達2年,以落實職業運動選手參與國家代表隊的權益保障。體育署為確實保障國家代表隊選手權益,落實蔡英文總統照顧選手的承諾,近期將發布實施「教育部體育署補助國家代表隊培訓或參賽短期失能保險給付與薪資差額要點」,配合現行既有的商業保險機制,以政策補助方式確保職業運動員不因參與國家代表隊而影響原有職業薪資,激勵職業運動選手在無後顧之憂情形下,為國家爭取最高的榮譽。差額補助的額度將以選手投保時提供合約的每月薪資扣除保險每月理賠金額後計算,補助期間以保險理賠期間為原則。另為顧及部分複數年合約的職業運動選手權益,投保時提供合約如屬複數年合約者,則依據合約期間為補助期間,至多以2年為限。體育署深切瞭解社會各界長期關注職業運動選手參與國家代表隊的保險權益,近期保險公司因商業風險考量,導致承保的理賠額度未能符合職業運動選手原有薪資,而影響選手參加國家代表隊的意願。體育署期望藉由補助差額要點的實施,展現政府落實選手權益照顧的政策方向,同時提升職業運動選手披上國家隊戰袍為國爭光的意願。

2024-04-18 教育部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 協助貸款學生減輕還款負擔

為協助貸款學生減輕還款負擔,教育部辦理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協助符合補助資格的就學貸款人償還一年本息。教育部指出,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經審查後將近46萬筆資料獲補助、補助金額達178億元,業由承貸銀行於112年7月起陸續以信件、簡訊或電子郵件等方式通知符合補助資格之貸款人。符合補助資格之「非在學貸款人」,自112年8月起依每人實際借貸情形,扣抵一年本息(連續扣抵12個月);而符合補助資格之「在學貸款人」(含111學年度第2學期全體在學貸款人及112學年度第1學期高一及大一新生),則直接扣抵一學期本金。為協助學生順利就學,教育部除推動疫後就學貸款補助方案之外,自113年2月起推動「精進就學貸款方案」,藉由放寬申貸及還款措施,全面協助就學貸款人:一、放寬申貸門檻:學生家庭年所得在120萬元以下均可申貸,在學期間免利息;如學生家庭有2名子女(含未成年及已成年且就學階段),家庭年所得則放寬至148萬元以下均可申貸,在學期間也免利息;如學生家庭有3名以上子女(含未成年及已成年且就學階段),則不限家庭年所得均可申貸,在學期間同樣免利息。二、放寬緩繳本息門檻及次數:緩繳本息門檻由原月收入4萬元放寬至5萬元,每多養育1名子女(含未成年及已成年且就學階段)再放寬1萬元;緩繳本息、只繳息不還本申請次數由原8次增加為12次,以達到全面協助就學貸款人之目標。本部未來也會持續積極掌握就學貸款申請及還款狀況,檢討並精進相關助學措施進一步降低學生就學貸款還款負擔。如有就學貸款需求,得洽詢承貸銀行或分行,諮詢電話:臺灣銀行0800-025-168、02-2191-0025、台北富邦銀行02-8751-6665轉5、高雄銀行07-557-5595、臺灣土地銀行07-5515231轉161。

2024-04-18 教育部持續協助地震受災學校重建與強化學校災時應變能力

針對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持續全力協助受災校園進行重建工作,並將透過防災教育及演練等工作,強化校園防災應變之能力。教育部表示,截至113年4月12日,各受災學校(館所)共計1,080校,初估金額計新臺幣29億6,803萬餘元。為保障師生教學與學習環境安全,教育部依學校受損情形與急迫性,持續協助調度安置與規劃修繕整建計畫,並透過災損復原重建經費挹注,協助學校重建工作,確保與維護師生受教與工作權益。教育部深耕校園防災教育及校舍耐震補強工作,持續推動以判斷原則取代標準答案之防災教育觀念,強化師生情境思考、緊急思維與災害心理,持續深化各縣市防災教育輔導團與運作組織架構,並透過導入數位防災科技、幼兒、特殊教育、原住民及防災青年等各項議題,提升縣市政府推動防災教育量能。教育部持續掌握全國各級學校建築物受損情形,並攜手各縣市政府及學校完成復原重建工作,持續推動校園自主防災教育及相關防災演練工作,以強化校園災時應變能力,維護師生安全。

2024-04-17 112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總決賽 冠軍賽將於4月20、21日登場

教育部體育署112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以下簡稱HFL),年度總決賽賽事於113年4月16日起分別在長庚大學及輔仁大學足球場開踢,最終總冠軍賽都將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開戰,國女組及國男甲組將於4月20日進行冠軍戰,而高女組及高男組的冠軍賽於4月21日展開。112學年度中學足球聯賽的榮耀金盃將由誰奪下,令人注目期待。本(112)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總決賽賽事於4月16日至21日登場,由國男甲組、高男組、國女組、高女組四組共計24支隊伍分組對戰。首場由國男甲組率先揭開序幕,本學年度8強隊伍為臺中市黎明國中、臺北市民族實中、臺南市後甲國中、高雄市右昌國中、宜蘭縣順安國中、臺東縣豐田國中、新北市板橋國中及花蓮縣美崙國中,並經16日賽事後由黎明國中、美崙國中、右昌國中及豐田國中晉級四強。此外,在國男乙組部分,前於3月9日完賽,由新北市自強國中奪下冠軍、第二名為桃園市中興國中、第三名為宜蘭縣復興國中及第四名新北市鷺江國中,都將在下一學年度晉級至國中男生甲組賽事。接續在今(17)日上場的高男組賽事,8強隊伍的對戰都將是強硬的對決,每隊都為決賽的常駐隊伍,但至今無人能夠完成三連霸的壯舉。尤其是來自臺南的北門高中(B組第一)及臺中市的惠文高中(A組第一),目前各暫居分組第一,北門高中曾在94及95學年度拿下二連霸,去年度在冠軍賽中敗給了惠文高中,拿下亞軍,今年再度打進決賽8強,只為奪下冠軍獎座。而惠文高中為110和111學年冠軍隊伍,今年度除了力保冠軍頭銜之外,也將挑戰史上首次的三連霸紀錄。在國女組賽事的部分,明(18)日起於長庚大學登場,4強隊伍為臺中市五權國中、高雄市鳳西國中、新北市醒吾高中(國中部)及花蓮縣秀林國中,剛好代表了北、中、南、東區的冠軍爭霸之戰。特別是來自南區的鳳西國中去年最終的成績為全國第六,但在今年度挺進四強,希望在最後的決賽賽事中,能夠奪下更加優秀的成績。高女組的部分將在19日開賽,由新北市醒吾高中、高雄市中山工商、臺中市惠文高中及花蓮體中對戰,其中花蓮體中女足隊為傳統強權,不但在96、97、98學年度拿下三連霸之外,隊史共拿下過六個冠軍。然而來自臺中市的惠文高中這幾年來表現穩定,近三年內就有二度拚戰到最後的冠軍戰,並奪下冠軍。花蓮體中和惠文高中將在19日正面對決。兩隊在之前的複賽中曾經交手,當時花蓮體中以1:0擊敗惠文高中,這次決賽中再度碰頭,雙方勢必精銳盡出,全力搶勝。112學年度HFL決賽賽事均開放喜愛足球賽事的民眾進場,歡迎所有愛好足球的朋友們,蒞臨現場觀賞賽事,也為所有熱血參賽的球員們加油。此外,本學年度賽事亦可透過YouTube平臺搜尋「名衍行銷運動頻道」與官方指定頻道民視臺灣台,收看HFL中等學校11人制足球聯賽總決賽賽事,為支持的學校隊伍加油。